close


36歲的劉倩(化名)是一傢廣告公司的女老板,美貌、氣質、財富……諸多令人羨慕的詞匯加諸一身。離婚8年來,她的身邊始終不乏追求者,但她一一拒絕,獨自帶著13歲的兒子過著殷實的日子。

但去年3月,一次朋友的聚會上,她認識瞭張強(化名)。第一次見面,劉倩就被他的英俊幽默、風流倜儻所吸引。聚會散後,兩人單獨聊天直至凌晨三、四點鐘。劉倩說:“那天真不想結束話題,因為我知道自己對他一見鐘情瞭。我能感覺到,他也喜歡上我瞭……”但令劉倩左右為難的是,張強比自己小3歲,而且已有傢室,還有個6歲大的兒子。“我很清楚,一旦我們開始,就註定是個錯誤。就算我最後被傷得遍體鱗傷,也不會有人同情我,因為我是第三者……”但最終,自稱“這輩子還沒有真正愛過”的她被張強溫柔的言語、浪漫的氣質所折服,不顧一切開始瞭“飛蛾撲火”的愛情。

回憶起與張強幾個月時間的熱戀,劉倩至今難以割舍,她覺得,“和張強在一起,就算是坐在街沿上聊天都是一種浪漫,我們能這樣聊天一直到天亮,有說不完的話。過去的時間裡,我們天天在一起,他就像是我的老公一樣,對我很疼愛,對我的兒子也很好。我雖然很享受這種幸福感,但卻不能理所當然,理直氣壯,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在偷別人的東西,內心很不安,但卻又舍不得,很渴望……”

每天下班後,張強都要陪劉倩直到凌晨,然後才回傢。和劉倩一起時,張強從不會接聽妻子打來的電話,因為他覺得這樣是對劉倩的尊重。對此,劉倩覺得張強“很男人”,對他也分外鐘情。

劉倩說,換作任何一個女人,自己的丈夫長期深夜不歸,這種異常是絕對能夠發現的,她相信張強的妻子已經知道丈夫出軌瞭,而“她真是個聰明的女人”,因為在這段時間裡,劉倩竟沒有從張強口中聽到過一次關於他們夫妻倆為此爭吵的事,這多少令劉倩感到一點失望,但更多的是內疚與良心的譴責。

劉倩向張強提出過,希望他離婚,這樣兩人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在一起。但張強說,他的妻子背井離鄉跟著他,除瞭洗衣做飯外,什麼都不會做。如果離婚瞭,她沒有瞭依靠,會很可憐,會死的……張強說這話時,劉倩雖難過,但畢竟他對妻子如此有擔待,也“是個負責任的男人”。既然不能離婚,這樣偷偷摸摸地下去也終究不是辦法,與其長痛,不如短痛,劉倩提出結束這段感情,張強卻萬般不舍,一個大男人眼淚像斷瞭線的珠子噗噗地流,讓她一時更是柔腸百結,心想,“他對我是真愛”。於是,“極其渴望得到愛情的自私”與“偷別人東西的負罪感”這兩種情緒在劉倩的內心爭鬥得越來越激烈。所以一天24個小時,她每天仍然需要享受與張強“20個小時的愛戀時間”,但卻又不停地催促張強,“你該回傢瞭,你的妻子和孩子還等著你呢。”



不知道是不是這種半推半就、口是心非令張強“頓悟”瞭,去年11月,張強突然決然地對劉倩說:“我也受夠瞭!我們不來往瞭!”此後,張強再也不接劉倩的電話,瞬間把這份感情瞭斷得幹幹凈凈。

明知道當第三者的悲劇是無人同情,遭人唾棄,但劉倩堅信張強是愛自己的,可能是自己一再口是心非的態度令張強對這份感情緊急剎瞭車,於是她甘心,決定表明態度奪取這段感情。她找到張強傢,開門的是他的妻子。當劉倩哭著要沖進門去見張強時,張強的妻子甩手給瞭她一耳光,把她推倒在瞭樓梯口,劉倩的手當場骨折。更令她傷心欲絕的是張強絕情而冷酷的一句話:“你把我的面子都掃光瞭,如果說之前我對你還有一點愧疚的話,今天也算兩清瞭,我什麼都不欠你!滾!”劉倩淚奔的同時徹底清醒:她與張強的這段情真的完瞭。

爾後,劉倩吞下瞭200片安眠藥……而在此前的幾天,她已做好一切準備,把公司關瞭,把幾套房子賣瞭,立下遺囑兒子是財產繼承人,把兒子的戶口遷到母親那裡,以便自己去後有人照顧他……

劉倩說,兒子非常懂事聽話。那段時間,她天天喝得爛醉,都是兒子為她收拾不堪的局面。自己心裡雖然千個萬個舍不得離他而去,但失戀之痛讓自己到瞭崩潰的邊沿,酒後失去理智的她還是做瞭傻事。好在兒子對她的情況一直非常警惕,她墜入昏迷後,被兒子及時發現,在醫院搶救瞭兩天才撿回命來。本以為在醫院裡,張強會來看自己,哪怕就一眼,她也會覺得自己沒有錯愛,但張強非但沒有出現,任憑兒子和朋友打去多少電話,語氣從要求變成瞭哀求,他都堅決表示不會再見她瞭。

在醫院兒子一直寸步不離地守護著她,直到她脫離生命危險。當劉倩睜開眼,第一眼看到的是兒子稚嫩的筆跡:“媽媽,我希望你不要這樣,不要為一棵樹而失去瞭一片森林。我也在手上劃瞭一個口子,因為你是我的媽媽,我最喜歡的人,所以我不想看到你為一個男人做出這麼極端的事情。你還有很多為你著想的人,那麼多人抵不過他嗎?我不相信。所以不要幹傻事瞭。”

看完留言,劉倩痛哭不已。她分不清,自己究竟是為那段已結束、不被人所同情的感情而哭、為那個不該愛卻愛上的絕情男人而哭,還是為兒子眷戀母親的那份親情而哭……



雖然命被搶救瞭過來,但劉倩卻心如死灰。出院後,她患上瞭嚴重的抑鬱癥,為此還接受瞭心理治療。最嚴重時,為擺脫現實的痛苦,她竟把一個月的藥一口氣全吃光瞭。看著人不人、鬼不鬼的母親,兒子很害怕,他害怕的不是母親頹廢的模樣,而是那種死亡的預警、母親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離開永不回來的惶恐。

一天,劉倩對兒子說:你長大後會衣食無憂的,媽媽想到“天涯海角”去散散心……

對於劉倩來說,“天涯海角”具有特別的意義,不僅是浪漫的愛情之地,也是張強曾對她說過的希望帶著她私奔、就算死在那裡也幸福的地方。沒想到敏感於母親每句話的兒子馬上接口道:“媽媽,天涯海角在哪兒?我知道,你不是去天涯海角,你是不是想直接去天堂?……媽媽,你去哪兒我就去哪兒,你死瞭我就跟著你去死,我要陪著你……”

兒子這似懂非懂的一席話,令一心向死的劉倩內心受到極大的震顫!那些天,兒子會在每堂課的課間給母親打來電話,為的是能親耳聽到母親的聲音,證明她沒有拋下自己而去;每天一放學,兒子也不再和同學一起踢球玩耍,總是第一時間急趕回傢,以便隨時守著母親,怕一眨眼間母親就想不開走瞭……而自己呢,先是沉溺在一段荒唐愛情裡不能自拔,忽略兒子的情感需求,減少瞭對兒子成長的必要關註,繼而又陷入成天尋死覓活的泥沼裡,讓年幼的兒子日日夜夜擔驚受怕,惶惶不可終日,這種無形的折磨對於尚未成年的兒子來說,何其自私,何其殘忍,真不該是一個母親對自己的兒子所做的。

試想一下,一個13歲的男孩,成天活得提心吊膽,隻因不知最愛的母親何時就會棄自己而去。他需要時時刻刻守著母親,看到她的身影,聽到她的聲音,以證明自己唯一的依靠還活著,這是一種何等痛苦的守候……

“前一個多月的時間,我每天整夜整夜地睜眼到天亮,我不敢睡覺,因為一閉上眼睛,他的樣子就浮現在我腦海裡。那段時間,我瘦瞭15斤……”



【心理問診】

學會愛的能力

劉倩隨身帶著兒子寫給她的信,我要她大聲念出信上的每一個字。她讀著信,雙手顫抖,泣不成聲。“我要讓你感受到兒子對你的愛!這份愛能使你勇敢起來。”我說。

劉倩是典型的情感依賴型人格。依賴型人格的人對親近和歸屬有種盲目而過分的渴求。為瞭能找到一個可靠的肩膀,時刻得到對方的溫情,甚至可以放棄自己的人生觀和個人趣味,但這種行為會使其越來越脆弱、失去自主性。她明知道這份愛不道德,不該得到,最後卻非要強奪,她對張強過分依賴,使她沉溺於低層面的精神欲望中,進而迷失瞭真正的愛情。當情感欲望得不到滿足時,這種依賴就會在沖動時構築心理短路,出現一些過激的言行,比如自殺,以死相逼,這樣反而會嚇跑對方,更不敢再與之交往,對雙方的傷害則更深。

對待兒子,劉倩口口聲聲說愛,但行動卻在隨時暗示性地威脅兒子——“媽媽要走瞭……”就在我對她進行心理疏導的短短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裡,她兒子打來幾個電話,問她“好不好”、“幾點回傢”……看得出,她口中很乖很懂事的兒子,其實心裡非常恐懼,母親的行為已經對孩子的心理構成瞭極大陰影,因為從她的講述中,從孩子寫的信中可以看出,這個孩子已經沒有瞭13歲孩子該有的純真、活力和無憂無慮的生活。

無論是對待愛情還是親情,劉倩就像一個沒有長大的孩子,沒有愛的能力。而現在最重要的,是學會去愛兒子,與兒子進行一次溝通,誠懇地對兒子說,“媽媽以前真的做錯瞭,請你原諒我,媽媽永遠不會再丟下你不管瞭……”

CLIO 魅黑防水柔順眼線液 0.55mLMEMEBOX XO BLACK 超完美底妝刷(1入) 附收納袋Innisfree 綠茶籽精粹保濕乳霜 50mL
Too Cool For School 美術課水彩唇蜜筆 2.4gInnisfree 山茶花精華護髮油 100mlBEYOND 小可愛澎澎粉嫩腮紅 7g
Too Cool For School 壞女孩好女孩雙層水嫩唇蜜 9.5gVDL 三色漸變咬唇妝唇膏 4geSpoir 金屬光防水眼線筆 1.8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id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