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姐姐大我8歲。從小,我就是她的小尾巴,她走到哪兒,我就跟到哪兒。姐姐很疼我,在傢裡,也隻有她把我當寶貝一樣疼著瞭。因為爸爸一直想生個男孩,而我的出世讓他的希望破滅瞭。所以,父母對我的疼愛,遠不如對姐姐那般呵護備至。

一般情況下,都是我撿姐姐剩下的衣服穿。不懂事時沒覺得什麼,長大一點,我知道愛美瞭,就開始抱怨,嫌媽媽不給我買新衣服,不給我買新故事書。但爸爸媽媽隻是普通工人,一個月幾百塊的工資,哪能滿足我的要求。

多次哭鬧沒效果後,我把怒火發在瞭姐姐身上。總是想,如果沒有她,那所有的新衣服、新玩具、新故事書,甚至爸爸媽媽的愛,就都是我一個人的瞭。她還整天貓哭耗子假慈悲,偷偷給我買這買那的。

我開始處處跟姐姐作對,當然,年少的我頗有心計。我總是趁傢裡沒人時,把姐姐的新書劃破,把她的鞋子用小刀弄一個小小的口子,在她剛掃過的地上撒些臟東西。

得不到的東西,我寧願毀掉它

我12歲那年,姐姐買瞭件很漂亮的呢子大衣,粉綠色的。我把那衣服套在身上半天也不肯脫下來,姐姐在旁邊一直微笑著,說我穿上好看。“好看就送給我啊?”我擠眉弄眼半真半假地說。正巧這話被經過的爸爸聽到,他眼睛一瞪就大聲喝斥:“還不去學習,都要考初中瞭,還不用功讀書?如果考不上,就送你去奶奶傢種地!”

我張瞭張嘴沒敢反駁,乖乖地跑到自己的小房間裡做作業。但這筆賬,又被我算到瞭姐姐頭上,如果不是她買什麼狗屁新衣服,我也不會平白地挨罵瞭。

第二天,姐姐穿著那件衣服,在我看來異常神氣地去上班瞭。下班回來,已經是晚上九點多,勞累瞭一天的她,草草洗瞭洗就倒在床上睡瞭。我看到她把那新大衣掛在衣架上,突然想到一個壞主意,我跑到我傢堆放雜物的房間,找出那罐很久沒動過的黃色油漆,用硬紙沾瞭幾滴,抹在瞭姐姐的綠大衣上。

那天晚上,想著姐姐第二天挨罵的樣子,我樂得都要笑出聲來瞭。一切如我所料,第二天姐姐穿上衣服去上班時,細心的媽媽果然看到瞭她大衣背上那幾抹刺眼的艷黃。那衣服是媽媽花瞭近兩百元買的,那是1995年,兩百塊可不是個小數目。

媽媽邊把姐姐罵得狗血淋頭,邊把衣服浸在水裡使勁地揉啊揉。姐姐流著淚,看瞭我一眼,我心虛地不敢看她。但她終究什麼都沒說,隻是默默換瞭衣服去上班瞭。她肯定猜到是我的惡作劇瞭,但她沒有為瞭自己的清白揭發我。

  姐姐要嫁人瞭,我心生嫉妒

13歲時,我上初中瞭。姐姐親手給我做瞭新被子,厚厚的棉絮松松軟軟的,我把臉埋在那蓬松的被子裡,甚至聞到瞭若有若無的雪花膏的味道。我對著姐姐甜甜地笑瞭笑,姐姐拿瞭兩個大大的蘋果,塞在我已經鼓鼓囊囊的包裡:“多拿點,住校可沒在傢方便瞭,好好學習,上個好大學,別像姐姐這樣上個中專當工人。”

初二時,我14歲,姐姐22歲瞭。22歲的姐姐,如花般漂亮著,慢慢地,有男孩追她瞭,再後來,她戀愛瞭。每個周末我回傢,她都會鉆到我被窩裡嘰嘰喳喳地說半天。雖然大多數時候我並不十分響應,可她仍樂此不疲地把開心的事,與她認為最親愛的妹妹分享著。

那時的她不知道,她一直當成小孩子的妹妹,也到瞭青春萌動的年齡,也有瞭心儀的男孩。那男孩,愛抽點小煙,愛喝點小酒,愛打點小架,還愛給她妹妹寫點小情書。

姐姐訂婚那天,穿瞭套淡紫色的套裙,紮瞭個高高的馬尾,看起來嫵媚而又不失清純。當著雙方傢長的面,我那個未來的姐夫鄭重地把一枚泛著銀色光芒的戒指套在瞭姐姐的中指上,姐姐笑瞭,眼角眉梢都是掩飾不住的幸福。

在我們那個小縣城,那一枚戒指,是最厚重的信物,是一個女孩愛情與幸福的見證。照結婚照時,要戴著那枚戒指;出嫁時,也要戴著那枚戒指;將來給出世的孩子喝滿月酒時,也要戴著那枚戒指。這一連串人生最重要的片段連接起來,就是一個完完整整幸福的人生瞭。

那天,回到傢,姐姐小心翼翼地把戒指放到小小的紅色盒子裡,又用一層紅色的細紗佈系好,放在瞭寫字臺中間抽屜裡,還上瞭鎖,把鑰匙放在瞭枕頭下面。這次,她沒有讓我戴上試試。我雖然暗暗罵著她小氣,卻也有些理解瞭。

哪個女孩子,不把自己的幸福看得比天還重要

為給男友還債,我偷走姐姐的婚戒 那個夏天,我一直喜歡的那個男孩子第一次在信裡約我出來。我們在學校後面的小松林裡見面瞭,他離我那樣近,近得讓我喘不過氣來。我低著頭,臉紅到發燙,心跳得讓我渾身沒有一點力氣……原來,愛情可以讓人這樣甜蜜而幸福地震顫。

“葉子,我打賭輸瞭。”然後,我聽到那男生很陽光,很溫暖的聲音。“那又怎麼樣?輸瞭就輸瞭唄。”我傻傻地迎合著他。“可我需要錢啊,三百塊哪,可我隻有一百多。我知道,你會幫我的,你會想到辦法的,是不是?”他直視著我的眼睛。我當時並沒有答應他,可心裡早已經答應瞭。可是,我到哪裡弄錢呢?儲蓄罐裡,算上一角兩角的也就四五十塊錢吧。

那夜,躺在床上,我輾轉難眠。我突然想到姐姐的那枚戒指,一枚鉑金戒指,怎麼也值幾百塊錢吧。於是,趁傢裡人都不在時,我把姐姐訂婚的戒指偷瞭出去,到首飾店換瞭二百塊錢,還給那男生買瞭一條黑色的牛皮帶。

姐姐婚期定瞭,結婚證也辦好瞭,接下來,就要去照結婚照瞭。那天早上,姐姐起得很早,選瞭訂婚那天穿的淡紫色套裙,把頭發梳得一絲不茍。接下來,她從枕頭底下摸出鑰匙,打開寫字臺中間的抽屜,取出那個紅紗包著的紅盒子。當她看到裡面空空如也的瞬間,她愣瞭,接著就翻箱倒櫃地找起來。

但一無所獲,最後,她把我叫過去,盡量壓低聲音問:“葉子,你見我那枚戒指瞭麼?如果你見瞭,一定要告訴我,你要什麼姐姐都給你!”姐姐幾乎要哭瞭,可我始終是一副打死不承認的樣子。

戒指早被我賣到那傢首飾店瞭,哪能見得到蹤影?姐姐直視著我的眼睛,很久很久,看得我渾身打顫。那是十幾年來,我第一次從姐姐的眼神中看到瞭憤怒的火焰。我有些心怯,但想到那男孩給我的那些甜蜜,便覺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瞭。

最終,姐姐中指空空地去照相。回來時,她情緒低落,眼睛也紅紅的,媽媽問她怎麼瞭。她先是落淚,一聲不吭,然後猛地撲到媽媽懷裡,用已經沙啞的聲音說:“媽,我不小心把戒指弄丟瞭……”媽媽把她推開,用力打瞭她一巴掌,用一種我從未見過的聲音罵:“作孽啊,死丫頭,你怎麼不把你自己丟瞭?你怎麼跟人傢交待啊?”

姐姐捂著火辣辣的臉,淚一顆一顆地落瞭下來。她深深地看瞭我一眼,沒再說話。她終究沒有說出對我的懷疑。

轉眼間,冬天就到瞭,姐姐要出嫁瞭。她出嫁那天,我突然有些不舍,可我不敢跟她多說話,隻好默默地看著她。姐姐臉上掛著笑容,但笑得那麼僵硬,眼神始終是黯然的。應親的人催瞭幾次,姐姐都沒動,她手裡拿著那空空的紅盒子,看瞭又看,然後,一滴清淚沿著光潔的臉龐,滑瞭下來,一直滑到脖子上……

然後,她輕輕嘆瞭口氣,手指空空的,走向門外,走向另一種生活。

那天,我躲在無人註意的角落,靜靜地看著姐姐纖瘦落寞的影子,心酸到想撲到她懷裡,大哭一場。

  我作的孽,給姐姐帶來無盡的苦

一年後,姐姐生瞭個可愛的兒子,一傢人歡天喜地,那枚戒指的陰影,似乎煙消雲散瞭。但小外甥長到瞭兩歲,還不怎麼說話,隻會對著每個人微微地笑,和他伶俐的外表形成強烈對比。

歷盡周折,姐姐才把小外甥奇怪的自閉癥治好,但她傢已經可以用傢徒四壁來形容瞭。後來,姐夫的父親,在偶然的車禍中去世;再後來,姐夫在一次醫療事故中永遠失去瞭一條腿。雪上加霜,一傢人的重擔,全落在姐姐柔弱的肩上。

流言蜚語,把一切都算在瞭姐姐丟失瞭的那枚戒指頭上。說一個人,丟瞭什麼東西,作瞭什麼孽,總要別的地方得到懲罰。盡管,這隻是迷信,可一輩子的幸福,誰不想完完整整地沿襲千百年來的風俗,圖個吉利呢?

我讀大二那年的暑假,到姐姐傢去,走到門口,聽到裡面有壓抑的哭聲。我走到窗口,看到姐姐抱著外甥在哭,瘦小的肩膀劇烈地顫抖著……

我終於明白,那個夏天,我偷走的,不僅僅是一枚戒指,還偷走瞭姐姐的幸福,和姐姐關於幸福的信仰。

慢慢地,我大學畢業瞭,工作瞭,拿著不錯的薪水。我盡所能去補償姐姐,有什麼好吃的好衣服好玩的,總是第一個想到她,我甚至用三個月的薪水,給她訂做瞭一枚幾乎和她當年那枚一模一樣的戒指。但姐姐受到的那些流言蜚語,錯過的那些美好心情,和一生都不會平息的遺憾,是不可能補回來瞭。

姐姐一定從開始就知道那戒指是我拿的,可她從來沒說過我半個字的壞話。這輩子,我欠她的,是怎麼還也還不清瞭……

CODE GLOKOLOR x MOOMIN 限量嚕嚕米 嫩彩眼影 2gHolika Holika 淨荳凝露筆(2g)The Face Shop Q北鼻-小紅帽護唇精華 12ml
ETUDE HOUSE 隱形眼鏡手提包組E-choice 三合一活力保濕清潔組 (潔顏泡沫+洗髮潤髮+沐浴乳沐浴巾)我的美麗日記 自然鑰匙篇面膜 (10片/盒)
耀 護唇萬用膏 15mLthe saem 療癒花園泡沫洗面乳 170mlToo Cool For School 極潤保濕水凝露 50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id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