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叔是我們傢的老鄰居,今年六十多歲瞭。
PClady特邀作者供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喬叔一生結過七次婚。

在我兒時的印象中,喬叔傢的阿姨總是隔幾年就換一個,而且一個比一個年輕。喬叔不斷地受到愛情的滋潤,自然人逢喜事精神爽,而不斷黯淡下去的,是小伍哥,那個喬叔第一次婚姻留下來的男孩,也是喬叔唯一的孩子。他比我大三歲,人也聰明伶俐,很受鄰裡喜歡,再加上喬叔總不在傢,小伍哥便常常被媽媽叫到我傢吃飯。吃完飯,我們總會坐在院子裡的樹蔭下聊天。小伍哥從小就讀過很多書,我記得,當年剛上初一的他就可以大段大段地背誦《三國演義》、《水滸傳》,我第一次知道巴爾紮克、雨果和金庸都是聽小伍哥講的。

我常常聽他講故事聽得入瞭迷,然後到處去搜羅他介紹的書。可以說是小伍哥培養瞭我少年時的閱讀習慣,現在想來,兒時的我是崇拜他的。

喬叔的愛情總是有始無終,但這並不影響我對他的好印象。畢竟,他是真誠的。他對每一次愛情都全心投入,不惜以婚姻作代價,隻是,每一次都以失敗告終。開始喬叔辦喜事,大傢還都捧場,可後來,去吃喜酒的人越來越少,看熱鬧的人倒是越來越多。有一天我爸接到喬叔結婚的喜帖,和我媽商量到很晚也沒決定到底去不去,因為我父母實在是沒有閑餘的錢去搭禮,但喬叔對我們傢人一向客氣,又常常幫忙,所以最後商量的結果就是把我媽那年的新裙子計劃取消,由我爸代表全傢人去參加喬叔的第四次婚禮。

為此,我媽一個夏天常常在念叨她的新裙子。後來喬叔的第四次婚姻結束時,我媽說,早知道又是沒到頭的婚姻,還不如當時買瞭裙子呢!


PClady特邀作者供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喬叔是研究礦山開采的,每當感情受挫時,他就會申請出差,到深山中搞研究,一走就是幾個月,那時候,他傢就成瞭我們孩子玩耍的據點。我和燕子常常到小伍哥傢玩,聽小伍哥給我們講故事。有一次,我無意中看到小伍哥傢的掛歷上畫著很多圈,下面寫著饅頭、面條等字樣,便問他什麼意思。小伍哥說,他不知道喬叔什麼時候才回來,所以每天省吃儉用,他已經做好瞭喬叔一個冬天不回來的打算,如果是那樣,他每天就隻能吃一個饅頭,這樣才能堅持到春節。小伍哥說,過年喬叔是一定會回來的。那次,我才第一次感覺到,小伍哥其實挺可憐的,隻是十三四歲的孩子,卻要像大人一樣操持一個傢。回傢把這事和我媽說瞭,我媽愣瞭半天說:“告訴小伍,沒地兒吃飯到咱傢來,沒娘的孩子,可憐啊!”

我從來沒見過小伍哥的親生母親,聽說小伍哥還不到四歲,他媽媽就和喬叔離婚瞭,從此再也沒回來過。那年還沒到春節,喬叔就回來瞭,帶著他的第五位新娘,一個比小伍哥隻大八歲的女子。這回喬叔沒辦婚禮,可能也是怕給大傢添麻煩。每天傍晚,喬叔都會在大傢的指指點點中帶著他的新娘去買菜。有時小伍哥也跟著他們,但他總是低著頭,見瞭人也不說話,神色黯淡。

我媽說,老喬老牛吃嫩草;我爸說,少管閑事。

那時,我上初三,小伍哥上高三,功課的繁忙讓我們見面越來越少。

有一天下課,在路上我們碰到瞭,我隨口問道:“你後媽對你還好吧,聽說她比你大不瞭幾歲?”

小伍哥突然愣在那裡,淡淡地說:“沒想到你也這麼俗!”然後,頭也不回地走瞭。

我傻在瞭原地,好久都沒回過神來,這不是我的小伍哥,他怎麼會這樣對我說話?這事讓我委屈瞭很久,也成瞭我和小伍哥之間的鴻溝,之後好多年,我們都沒再說過話,好像不曾相識一樣。

後來,我才知道小伍哥如願考上瞭清華,喬叔高興得給大傢發糖,逢人便說:“這才是我兒子,虎父豈能出犬子(喬叔當年就是清華的高才生)?”

小伍哥上大學的四年中,隻在每年春節那兩天回來看看,還很少出門,後來我到其他城市上大學瞭,見面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但我有時會想念他,想念兒時博學多才、對我呵護有加的小伍哥。


PClady特邀作者供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那個大小伍哥八歲的“後媽”還是和喬叔離婚瞭,之後喬叔又娶過一個媳婦,我都沒見過,我媽也沒有談論瞭。在我們傢屬院,喬叔結婚又離婚早已經見慣不怪。

再見小伍哥是在喬叔的第七次婚禮上,正好我回傢過年。這次喬叔是一傢一傢通知的,他一再強調,這是他最後一次結婚,而且絕不收禮,請大傢給捧個場。於是,我和爸媽一塊去喝喬叔的七婚酒,主要是想看看新娘究竟何方人士,讓喬叔終於下定決心最後一次結婚瞭。

婚禮在當地的一傢大飯店舉行,來的人還真不少,看來和我們一樣有好奇心的人很多。喬叔忙裡忙外招呼人,卻一直沒見到新娘的身影,大傢四處張望,像謎語揭底一樣著急。突然間,我看到瞭角落裡的小伍哥,如果沒記錯,我們已經有八年沒見過瞭,但我還是一眼就認出瞭他。

“小伍哥,見到你真高興!”

“我也是,你變漂亮瞭!”小伍哥示意我在他身邊坐下。

婚禮開始瞭,喬叔一個人站在臺子上說:“各位老朋友,我老喬今年五十八歲瞭,今天是我第七次結婚。我這一生一直在尋找真愛,也讓大傢看瞭不少笑話,今天我要宣佈,我終於找到她瞭,這也是我的最後一次婚禮。新娘曾經被我深深地傷害過,三十年瞭,我想在這裡真誠地對新娘說一句:對不起。我發誓,從今以後將用我全部的愛感動她,和她攜手到老。”

然後,我看到一位滿頭銀發的女士走瞭出來,臉上帶著淚。

然後,我發現,小伍哥也流淚瞭。

瞬間,我明白瞭,這是小伍哥的親生母親,喬叔的第一位新娘。

我無法知道,喬叔和阿姨是怎麼和好的,但看到小伍哥上臺和他們擁抱在一起,在場的人全感動瞭。

那天,喬叔喝多瞭,我爸喝多瞭,小伍哥也喝多瞭。

故事講完瞭,喬叔和阿姨現在過著幸福的晚年生活。

隻有小伍哥,三十多歲的人瞭,一直沒結婚,他說,他不想離婚,所以,他一直在找那個能讓他廝守終生的愛人。

我們偶爾在網上碰到,小伍哥還會像兒時一樣給我講故事,就是從不講他的愛情故事。

人生就是一個輪回,最初的選擇往往是最正確的。無論是婚姻,還是買東西。(圖片來源:pconline攝影部落)

ETUDE HOUSE Big Cover 系列遮瑕精華ETUDE HOUSE 眼采飛揚定型睫毛膏 6gNatural Us 95%檸檬保濕凝膠 180ml
Artist 鐵盒刷具組(7支) 桃紅/黑ETUDE HOUSE 荳趣舒緩調理液(升級版)150mlELIZAVECCA 小綠豬膠原蛋白水凝眼膜(20片入)
女薔薇清甜短筒襪Innisfree 火山泥3步驟去黑頭鼻貼 (1step:3ml、2step:1枚入、3step:3ml)日本 COSMOS A28 粉餅專用粉撲 小 3入 附保存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id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