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商品 - 燒酒杯 (白九) 金彩紅繪鳳凰 福田良則作譯美文—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_小說_書籍-雜誌-報紙 - 特惠價心得【新生報到】【閣林文創】圖解中國歷史(6冊+秦俑) - 超值獨家
獨家款話題 - 【親親】火車學步車(紅)會員獨享 - [cecile] 塑身衣- 2016年春季新品[RyuRyu] 針織拼接牛仔造型外套- SALE - 限時搶購

下班的時候,又遇到瞭那對老夫妻。

男人的頭發有些白瞭,衣著簡樸,古銅色的額頭清晰地爬滿皺紋,他佝僂著背牽著一步一挪的老伴,臉上寫滿瞭慈祥與平和。女人則緊隨著男人,更準確地說,是緊挨著男人的後腳跟,神情恍惚,溫情,有份孩子般的信賴。

一般都是男左女右,男前女後。不知是身體的原因,還是年齡的緣故,女人仿佛有些老年癡呆,關於這一點,我是無法求證的。男人則異常機警,眼眸不時地左顧右盼,讓我聯想到森林裡跑出來的兔子,或許是擔心女人一不小心被車子或其它什麼東西撞瞭的緣故罷。

調市局機關工作已經十多年瞭,隻要是晴天,幾乎每次下班都會遇見,如同隻要進出市局機關院子,就會在大道上遇見丹桂、銀杏和香樟樹一樣。偶爾錯過瞭,心裡仿佛有些失落,甚至會感到莫名的牽掛。

對此,我自己也很吃驚。一對陌生的老夫妻,以一種歷久彌香的姿態,沿著一街的蔥蘢和噪雜,居然芳芳瞭我的視野,晶亮瞭我的心情,安恬瞭我的時光,成瞭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春夏秋冬,一年又一年。

遇見的時候,他們相依相偎,手裡拿著一把小折椅,我不知道他們姓甚名誰,也不知道他們住在哪兒,甚至不知道他們從哪兒來。偶爾,我會揣摩他們去瞭哪兒,幹瞭些什麼:去廣場聽段子嗎?與老人們一起打紙牌?抑或……

一次,他們慢慢穿過人行道,徐徐走向瞭香樟樹下的一個垃圾桶。幹什麼呢?我不禁好奇,定定地站在對街驚奇地張望。

隻見男人探頭朝桶內瞧瞭瞧,緩緩地弓下腰來,右手把小折椅放在瞭地上,緊接著又伸進垃圾桶內,撿出來的卻隻是一個癟瞭的空瓶子。

可我卻很快意識到,男人的左手始終牽著女人的右手,一刻也不曾松開,甚至握得更緊瞭一些,好像握著什麼稀世珍寶一樣。

這個時候的天空明凈而清澈,金黃的銀杏葉和碧綠的香樟葉在窸窣作響,一縷柔曼的夕陽輕輕灑落在這對老夫妻的頭上,肩上,弓背上,他們的背影被洇染成茸茸的鵝黃,仿佛一幅恬靜而絢爛的油畫。

霎時,心中湧動一簾情思,一襲溫暖,一脈感動。

arrow
arrow

    scorid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