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婚姻是兩個傢庭的事。在夫妻的二人世界裡,多瞭孩子這個“第三者”後,緊接著又要多進一個“第四者”——婆婆,矛盾也接踵而來。

他的媽媽我的婆婆幸福背後危機重重15年,我和丈夫成康(化名)因為深深相愛走到一起,婚後有瞭一個非常可愛的兒子。在外人看來,成康聰明優秀,我大方賢惠,兒子調皮可愛,可誰也不知道,我們這個看似幸福的傢庭背後,早已是危機重重。

危機來自成康的母親,我的婆婆。我和婆婆矛盾的種子早在我和成康婚後不久就埋下瞭。那年,我剛生下孩子,婆婆特地從老傢趕來看孫子。因為我還在坐月子,所以對婆婆有些地方照顧不周。 婆婆把我疏忽的那一點一滴都記在心裡瞭。婆婆說,不如讓她把孩子帶回老傢去帶。

我不同意,因為我從小就生長在一個破碎的傢庭裡,我深知父母的愛對孩子的成長有多重要。我話一說完,婆婆的臉就陰沉下來。過瞭幾天,婆婆很不高興地回老傢瞭。婆婆來瞭煩惱來瞭沒多久,我調動瞭工作,各種事務紛至沓來,孩子又老是生病,成康見我實在太疲憊,就建議把婆婆接來。婆婆是個封建等級觀念很重的人,在她的眼裡,媳婦在傢庭裡是沒有地位的。一傢人吃飯時,媳婦從來不許上桌。

有一次,我實在忍不住和婆婆爭瞭幾句,她的臉色變得十分難看,我一下意識到,我錯瞭。無論怎麼說,她都是我丈夫的母親、我兒子的奶奶啊!我馬上低頭給婆婆道瞭歉,但婆婆勃然大怒,用最惡毒的語言罵我。我大聲爭辯:“如果有人這樣罵您的女兒,您會怎麼想啊!”婆婆一氣之下收拾東西走瞭。成康是個孝子,在他的思想裡,總認為,母親隻有一個,女人卻有很多,所以,妻子在他心目中也是沒什麼地位的。可惜的是,這些都是我結婚後才慢慢悟出來的。自從成康認定是我趕走瞭他的母親後,就開始遷怒於我,他對我的態度發生瞭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我們再也無法像以前那樣坦誠相待瞭。雖然後來我們把婆婆接回來瞭,但在之後整整十年裡,我曾經多次嘗試著去挽回成康的心,但成康的態度一直不冷不熱。

真情長信生活怪圈一次,成康又和我大吵瞭一架,他指責我說:“虧你還是個北方人,連面食都不會做!”之後,我開始認真學做各種面食。直到現在,每次我出門時,都會事先包上很多餃子放在冰箱裡。可那年過年,成康回老傢,他給所有人都買瞭禮物,獨獨忘瞭我。我的工作需要到處跑,一雙鞋底早磨破瞭。我多麼希望他能給我買雙鞋啊。我的心涼透瞭。

2001年,我感到婚姻已經走到盡頭。我做瞭最後一次努力,花瞭兩天兩夜的時間,用真情和眼淚給成康寫瞭一封長信。成康是我的初戀,這麼多年來,我幾乎是把我的全部身心都撲在他和兒子身上。 在信中,我把我對他和兒子的愛,和傢庭生活給我造成的痛苦,都開誠佈公地寫瞭出來。成康看到信後,也的確被感動瞭。我們深談瞭一次,達成瞭一些諒解。成康對我也不那麼冷漠瞭。我滿心以為,問題已經解決。但沒過多久,一切又回到過去。我忍受不瞭婆婆———和婆婆頂嘴———婆婆氣回傢———成康冷落我———我們把婆婆接回來,我好像陷入瞭怪圈,生活就這樣在原地不停地往返重復。那個我深愛過的男人離我越來越遠。可以說,是為瞭兒子,我才忍到今天。但是我越來越感到,沒有尊嚴的婚姻真的不能再繼續瞭,在剩下的人生裡,我是不是應該告別婚姻,走出婆婆的陰影,為自己好好活一活?

全國心理健康研究會會員肖志雄:

做建築師婆媳之間的矛盾常常是傢庭危機的導火索。秀琴與婆婆的矛盾在於文化背景的差異。婆婆是等級觀念極強的傳統女人,而秀琴是接受過高等教育追求人格尊嚴的現代女性。這兩種文化的沖突必然會體現在生活的許多細節中。雞毛蒜皮小事的日積月累,秀琴就會覺得失去尊嚴。婆媳能聚到一個屋簷下,是因為同一個人。兩個女人都愛著這一個男人,面對兩份同樣沉甸甸的愛,成康必須慎重對待,協調好兩者的關系。成康不應該做“法官”,因為清官難斷傢務案;也不應該做獄卒,因為妻子不是囚徒。成康應該成為一名優秀的建築師,構築起婆媳之間溝通的橋梁。

朱凌:

正視婆婆婚姻看似兩個人的事,實則涉及到夫妻雙方的整個交際圈。當你選擇瞭愛人,並打算和他度過一生時,應該明白:在漫長的一生中,你所要面對的不僅是他,更多的是他的傢人。不管是否喜歡他的父母,你都必須以一顆愛著愛人的心,去對待他的父母。可以肯定的是,秀琴愛成康。不然她不會以10年的時間來挽回他的心。可是對於造成他們之間矛盾的導火線,她卻沒有加以重視。

老人的封建思想,所受教育的程度,決定瞭秀琴和婆婆之間存在著根本性的差異。隻有互相理解,才能將彼此的距離拉近。如果秀琴不正視婆媳之間的問題,矛盾還是難以解除。至於離婚,不要輕易提出。成康也應該好好反省一下,婆媳之間的不融洽,作為男人的他,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十年媳婦熬成婆瓊兒:我帶婆婆到醫院檢查,身體很好的婆婆卻是肺癌晚期。婆婆臨終前拉著我的手,把老公托付給我。我心生後悔,婆婆有一個想坐飛機的心願,我卻沒有讓她如願。(圖片來源:pconline攝影部落)

日本 KISS ME 奇士美 Heavy Rotation 濃黑眼線筆 速乾型 0.4mLDR.WU 杏仁酸亮白化妝水 150mlETUDE HOUSE 檸檸7 礦物氣泡淨化造氧凍膜 30mL+6mL
Very Six 6秒香水護唇變色唇蜜 10mL / 粉嫩透明(黑管)睫老闆 假睫毛工具系列 斜口夾/尖口夾/修眉剪/小剪刀/輔助器日本 COSMOS 塑膠耳挖組 (耳扒) 2支入 不挑色隨機出貨
the saem 柔軟好畫自然眉筆 0.2gthe saem 完美唇部遮瑕膏 9gbanila co.毛孔隱形蜜粉餅 11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id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