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倫招手:“默林,這邊。你先找地方坐下,我去給你拿花器和花材。”
PClady特邀作者供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默林放下她昂貴的手袋,摘下遮住半張臉的墨鏡,裝作剛看見顧盼的樣子,大方地說:“嗨,真巧。”

顧盼非常意外,點瞭點頭:“是很巧。”然後坐直身體,一時不知道該采取何種態度與走下神壇的梅經理攀談。

默林倒是態度自然:“沒想到你也喜歡插花,看來高雅藝術的群眾基礎也不錯麼。”

揶揄嗎?她的眼神貌似很真誠。贊揚嗎?偏偏她臉上卻又帶著一抹意味不明的淺笑。

顧盼吸瞭口氣,汗毛豎起,身體達到一級戰備狀態。

“這個女人很陰險,最好小心點,別又被占瞭什麼便宜。”顧盼這樣告訴自己。

顧盼幾乎是下意識地反駁默林的話:“所有的藝術形式都是人類在飽暖和淫欲都滿足之後,為瞭應付空虛無聊才誕生的,所有藝術作品都反映瞭創作者思想的某一個側面,哪來的高雅粗俗之分?穿著晚禮服去聽一場不知所雲的歌劇,和坐在炕頭上喝著小酒看二人轉,我以為二者並無區別。說不定它們都是在作者做完愛做的事之後為紀念某一瞬間的快感而創作的,表現形式雖然不同,但是意義一樣,不過是要表達作者的高潮而已。”

“作為觀眾,當成看A片就好,你再共鳴,也體會不到主角叫得那麼HIGH時候她的感覺,你體會到的,永遠隻是你的。感覺更無所謂貴賤之分。她說你覺得我粗俗麼,可我真的是這麼想的。”

“其實,不裝純不裝×,承認自己是個俗人又有什麼瞭不起。我就是俗啊,並且我還俗得自得其樂、俗得沾沾自喜。世事污濁,做一條混跡其中的小泥鰍也沒什麼不好,至少可以舒服地躺在爛泥裡恣意打滾。讓有品味有志向的人去做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蓮花吧。隻是,這個世界誰又比誰幹凈,誰又能真的把自己摘出去。”

顧盼嘆瞭一口氣:“至於插花……插花高雅不高雅我不知道,至少我來學這個不是為瞭附庸風雅。”

默林被顧盼的長篇大論搞得有些措手不及,皺瞭皺眉頭,頗有些尷尬的樣子。

顧盼說完也有些不自在,人傢隨便一句話自己就辯駁瞭這麼多,分明是還在意培訓的事,真是透著一股小傢子氣。

兩人同時沉默,氣氛一時有些凝固。

艾倫抱著花材突然在顧盼身後發言:“顧盼,那麼你對插花這種藝術是如何理解的呢?”

顧盼回頭,不知道艾倫來瞭多久,聽到瞭多少。她想瞭想:“我們把花卉最美的形態定格,為的是表達一種意境,來體驗生命的真實與燦爛。我覺得真的要插出完美的作品,把一枝一花放在最適當的地方,那麼就要拋開技巧,拋開繁瑣,隻純凈地回到花上。我想,你理解瞭花,花也就理解瞭你吧。我知道這挺唯心的,但請相信我是誠實的。”


PClady特邀作者供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艾倫若有所思地點點頭,似是很贊成顧盼的觀點。他轉頭親切地對默林說:“你來得晚,有空的話可以多請教一下顧盼。”

說完揚長而去,留下兩個女人相對無言。

下課瞭,顧盼收拾好自己的桌子,一抬頭又看見班上的那群花癡以討教的名義將艾倫眾星拱月般包圍在中間,端的是綠肥紅瘦,百花齊放。不用聽,顧盼就知道,她們提問的都是諸如“小野妹子除瞭插花之外是不是還給日本帶去瞭楊貴妃”、“月季到底是不是玫瑰”這類狗屁不通的腦殘問題。

顧盼真的不明白,這年頭男人怎麼就這麼受歡迎?10年以前,艾倫這種人在街頭巷尾還是話題類人物,有個響當當的名號:光棍。隻是如今風水輪流轉,光棍翻身把歌唱,一躍而成瞭香餑餑。看艾倫這個30多歲的老光棍就知道,長得漂亮點、穿著得體點、身材好點、氣質幹凈點,疑似單身,就有成群結隊的女人餓虎撲食一樣爭先恐後。

顧盼搖瞭搖頭,自己不能理解的事兒,實在太多瞭。

顧盼一出教室門,就看見默林摁滅手中的煙,向自己走過來。

“賞臉吃個午飯如何?”默林的眼睛裡盛著盈盈的笑意。

顧盼毫不掩飾自己的愕然。在公司裡的恩怨暫且不提,就是剛才的對話也談不上氣氛友好。默林這麼快就伸出冰釋前嫌的橄欖枝,顧盼感到有些意外。

莫非默林要向自己道歉?顧盼心裡進行瞭激烈的思想鬥爭,如果默林一會要對自己說對不起的話,自己要不要回答沒關系呢?


PClady特邀作者供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很快,事實就證明,是顧盼想太多瞭。默林跟本沒給她機會說沒關系。

一頓飯下來,默林對培訓名額的事隻字不提,隻是東拉西扯,談天說地。她吃得很少,卻殷勤地勸顧盼多吃點。顧盼簡直要懷疑她的陰謀是要讓自己變胖,然後好讓自己找不到男人嫁出去。

顧盼糊裡糊塗地回到傢,胡美麗已經在卸妝瞭。

顧盼剛跟胡美麗打瞭個招呼,就聽見自己的手機響起。看瞭看手機,是自己的娘親,顧媽媽吳女士。

吳女士:“最近怎麼樣,在忙什麼呢,怎麼這麼久也不給傢裡打個電話。”

吳女士的問題還是老三樣,顧盼胸有成竹,對敷衍自己老媽她還是頗有心得的。

顧盼:“本來我想著晚飯後給你打電話呢,誰知你先打來瞭。我還那樣,工作沒什麼滋味,生活沒什麼趣味。”

吳女士:“有個工作就不錯瞭,你還那麼多抱怨。沒看電視上說現在的大學生找工作多難啊,畢業就等於失業,多少名校畢業生還找不到工作呢。你專業又不好,別老那麼挑剔。”

顧盼對天翻瞭個白眼,自傢老媽還是習慣地看低自己。不想繼續聽她老人傢說教,顧盼巧妙地轉移瞭話題:“我哥和西西還好吧。”

顧盼這招百試百靈,隻要一提及哥哥顧念,吳女士就會把對顧盼的關心丟到九霄雲外。

其實聽到媽媽滿嘴顧念長、顧念短的,顧盼心中多少有些不是滋味,不過以往的20多年一直這樣過來的,受寵的公子和野生的丫環這種格局在傢裡存在也不是一天兩天瞭,顧盼早已習慣瞭承受。

吳女士於是用瞭長達28分鐘的篇幅講述瞭顧念同志的生活起居和顧西西小朋友的點滴進步,以及對顧念夫人趙紫薇同志的諸多不滿。顧盼象征性地勸說瞭幾句,知道人言輕微如清風拂山崗,也就識趣地住嘴瞭。

最後例行公事般的叮囑瞭幾句“照顧好自己啊,一切小心啊”之後,吳女士掛上瞭電話。

顧盼知道她隻有想傾訴的時候才會想起自己,自己的反應其實並不那麼重要,隻要提供耳朵就夠瞭。不是不在意的,不過知道不可能改變的,索性不去想。

生活裡所有麻煩都是自找的,你不執著,煩惱就不存在。

顧盼的理論一向實用。

20秒後顧盼的手機再度響起,顧媽媽補充說:“顧盼,明天是你生日,記得自己煮雞蛋吃。”(圖片來源:pconline攝影部落

ETUDE HOUSE 少女時代 有機鮮果雙色臥蠶眼影棒 0.9gX2 #淺棕X粉金Peripera TINT WATER 唇露 Mari Kim 6.5mLLabel Young 震撼爽膚水 (乳液/化妝水/精華液 三合一) 250ml
女春花熱情船型襪Innisfree 礦物潤色隔離霜 40mL3CE 生機能量彈力保濕噴霧 115mL
女拼接垂墬感長版外套the saem 24K細緻黃金蝸牛萃取洗面皂 100gIt’s skin 水潤修護蝸牛公主面膜 22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id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