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菲醬

有時候並不想談戀愛,當你經歷一個奪命連環Call的另一半之後,你就會發現這樣的戀愛讓你失去瞭唯一的那一點點自由。

在你和閨蜜逛街的時候,在你和兄弟打一場籃球的時候,當你去做美甲的時候,當你窩在房裡不想出門隻想認真打一把遊戲的時候。

都有一個響不停的電話在問你“你在幹嘛?”“怎麼還沒完事?”“你是不是騙我?”“你若再這樣冷淡我,我們就分手啊。”當你要為每次單獨行動而解釋半天時,愛情已經疲憊瞭吧。

一個不好的戀人會把你對愛情的那點好奇和憧憬全部磨滅,所以有時候我們覺得,一個人挺好。

因為過分的在意而變得有些神經質,舍不得留給對方任何一點自由,總是嚴苛地管理著另一半的時間。

當愛情走到這個階段的時候,你甚至知道自己已經沒有瞭當初的魅力,更不再自信瞭。

每當爭吵來臨的時候,我們擅長用最惡毒的語言刺痛對方,甚至口不對心隻求痛快。這樣無數場唇槍舌戰之後彼此已然忘記瞭當初的色授魂與。

不懂得愛一個人的方法要付出的代價就是,曾經再美的人和事都變成瞭回憶,從此他不再與你相關。

經過瞭多少人的感悟才得此一句:每個女人的青春都經歷過一個人渣。

可事實我想並非如此吧,那個被稱“人渣”的人,可還是給過你快樂的吧。這個被當做“人渣”的人,無非是沒有你想象中那般愛你抑或沒有遵守兌現他說過的承諾,也或許離開你的時候冷酷堅決瞭一些罷瞭。愛不到的時候我們太難看清自己的錯,卻讓對方擔負瞭這樣難聽的罵名。

糟糕的感情結果,不隻在於先走的那個人。

我也曾經和姐妹聚在一起的時候就開啟吐槽前男友模式,每次說著對方的種種不好就莫名地覺得過癮,並認定瞭他這種壞男人永遠都不會對女人好。

可當我從朋友口中得知他如何如何孝敬他現女友的時候,我才明白,這個世界上沒有永遠的人渣。

當遇到對的人時,他就會變成一個貼心而且充滿魅力的男人。

感情順風順水的人永遠都是如此,我們又學不來這份訣竅。在羨慕的同時我們會說這個人命真好。也有很多感情受挫的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受挫。我們同樣也會歸結於命。

其實一個人對待感情的態度決定瞭他的收獲。



時常因為愛情煩惱的人,一定會有一段漫長的單身時期吧,那個時候仿佛愛不上任何一個人,也不再被誰愛著。時間久瞭甚至開始習慣瞭單身的生活。我經歷過這樣的時刻,所以深知沒有愛情的日子是多麼無趣。

可怕的不是沒有戀人,而是不再為任何人動心的時候的百無聊賴。

那段時期我覺得我將不再被愛瞭,結婚生子更是遙不可及的事。

兩個人相守到老太難,我不知道如何度過熱戀期之後的漫長時光,我害怕當感情歸於平淡之後,日日面對著那個人身上的種種缺點,而不再遷就,嘮叨滿腹的自己。

我們錯在愛情一開始的時候就想著不要結束,以至於戀愛的過程中總是患得患失。有時候我們擺著竭盡所能對你好的架勢,卻做著阻斷他自由的殺手。

我們錯就錯在想把戀愛當做天大的事,把對方當做生命共同體。當我看見好朋友偷看男友手機時的模樣,我發現她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可愛天真瞭。

愛是相信也是隨緣,其實就算你看住瞭那個人一時,也不會嚴守一輩子。

於我而言,做最好的愛情便是,做他希望我做且我可以做的事,把我的想法和要求用最溫柔的語氣告訴他,不需要他懂得我的一個眼神更不用他猜測我唉聲嘆氣的含義,他愛我的時候我便相信他,他離開以後我便努力忘記他。



還記得那樣一個愜意的中午,在我重新領悟何為愛時:

“蔥、薑、蒜分別切末,再把陳醋和生抽調配好,辣椒粉放在小蝶上備用。”我一邊指手畫腳地提醒他,一邊偷看手機上的油潑面制作方法。

“面煮好瞭,快點撈起來。”我擺出一副老師指導學生的樣子。

他抬頭看我的時候突然笑得很大聲,然後一下子抓住瞭我拿著手機的手說:“大師,你原來也是跟網上學的啊?”

我有點不好意思:“別管我會不會,指導你還是有兩下子的,你看澆上熱油,咱這油潑面的賣相多好。”

我們兩個端著比臉還大的碗,坐在沙發上埋頭苦吃。電腦放在茶幾上播放著美劇,我們傢養的小狗丸子君聞到香氣從遠處奔來,我瞥見他滴上油漬的睡褲便想著吃完飯要立即給他洗幹凈。

對我而言最好的愛情便是如此,兩個人做一件無聊的事,吃一餐簡單的飯,看一個輕松的節目,相對時笑,相思時也笑。

說起來如此的簡單,為何世上還有那麼多的傷心人,因為好的愛情僅僅是相愛是不夠的。

之前看楊絳在《我們仨》這本書裡曾經描述過這麼一個場景,年老的他們在傢中互相幫對方理發,楊絳用電推子,錢鐘書用剪刀。

然後錢鐘書一直稱贊自己手藝不凡,兩個人像個孩子一樣互相打趣相互吹捧,平淡的時光因為有瞭這樣一份深入內心的理解與細膩而變得溫暖,也多瞭份文化人的氣息。

但是同樣的事對於不同人的領悟也相差甚遠,打個比方,就算是我們提出要為另一半理發時,可能對方會覺得在傢裡理發很甜蜜很溫馨;也可能對方會很鄙視覺得在傢理發也並沒有甜蜜溫馨,覺得根本沒那個必要那麼麻煩甚至會覺得去理發店理發更美觀更合適。

這種情感上的差異,則是兩人在不在一個層次一個高度的問題,而真的好的愛情隻有精神上同在一個高度的人才能品味出這樣細膩的感情,達到精神上互通。

那到底好的愛情是什麼感覺,當你遇到瞭一個對的人,你就會明白。

配圖|tumblr

MEMEBOX PONY 閃耀魅彩8色眼影盤-GLAM2(9.8g) 第二代/附刷具MEMEBOX 眼影刷 #02日本 COSMOS 中空造型 萬用敷臉刷
Mdmmd. 綺幻光霓彩棉花糖 1.8g我的美麗日記 自然鑰匙篇元素型面膜 23ml/單片ETUDE HOUSE 好純淨眼唇卸妝液 100mL
Too Cool For School 雙效隱形毛孔亮白妝前乳+遮瑕膏 50mL&1.5gMEMEBOX I Wish Lovely 唇頰兩用唇彩蜜 5mlMdmmd. 24H絢光眼彩筆 1.2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id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