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盼:“這事得從頭說起……”

“你知道吧,我哥哥比我漂亮,但是這並不是他在我傢始終處於中心位置的主要原因。你一定猜不到為什麼。不,不是因為性別,而是因為,我比他健康。”
PClady特邀作者供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你一定想不到健康也會成為一種罪過。我哥很小的時候查出有心臟病,醫生曾斷言他活不過20歲,所以才有瞭我,作為替補、備胎,我的任務就是蓬勃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

“我猜我媽生我的時候一定是滿懷焦慮、心不在焉的,所以與我哥的花容月貌相比,她把我生得如此潦草。傢裡所有的親戚朋友對於我們都是差別對待的,壓歲錢他100我50,去學校他帶飯我吃食堂,書包他背新的我撿舊的,水果他吃大的我吃小的……而我,是這樣被教育的:你要讓著哥哥。”

“這種事情經歷得多瞭,那種感覺糟透瞭。我總覺得自己是多餘的。”

“你能想到一個生性活潑的、因為被忽略而渴望大人關註的小女孩會做出什麼樣的事情嗎?從上小學開始,我爬墻、跳水、跟男孩打架、跟老師頂嘴,把所有出格的事都做瞭個遍。直到我發現,我再折騰換來的也隻不過是父母的不耐和厭煩的時候,我累瞭,於是金盆洗手,退出江湖瞭。”

“上初中之後,我變成瞭一個憂鬱內向,但成績很好的孩子。我那時候不明白,為什麼大傢都不喜歡我,為什麼無論我怎麼努力都得不到親人的肯定和表揚,難道是因為我長得不漂亮不可愛嗎?隻是,我學會瞭不去發問。我開始瘋狂地看書,武俠言情科幻歷史什麼都看。那時候滿腦子的憂慮和沉重,眼睛濕漉漉的好像總有什麼要流出來。”

“他就是那個時候出現的。”

顧盼輕輕地吐瞭口氣,神情向往。

胡美麗沒有說話,看向顧盼的眼神中多瞭些同情的意味。

顧盼的心仿佛回到瞭那年的那個夏天,看到一個單薄倔強的身影蹲在那棵大樹下,試圖用樹枝練習左手畫方右手畫圓。天氣那麼熱,知瞭那麼煩。可是她卻怎麼畫也畫不好,在她氣惱得扔掉樹枝的時候,他走過來,蹲在她身邊:“你怎麼瞭?是哪裡不舒服嗎?”

陽光明晃晃的透過樹葉照過來,在他的肩頭投下斑駁的影子。她看不清他的臉,隻是那對濃濃的眉毛,像鳥兒一樣在她的天空劃過。

她瞬間愛上這把聲音同這對眉,愛上這個人。並不是毫無理由,他是第一個主動關心她的人。

她被一句話擊中,被呼嘯而來的愛情俘虜。她的愛情就這樣大喇喇地闖進心裡來,事先連個招呼都沒有打。

顧盼:“他是我哥最好的朋友,那個暑假頻繁地出入我傢。那年,我初二,他高二。”

顧盼停下,滿臉惆悵,緬懷那些青蔥的時光。

胡美麗:“然後呢?”

顧盼苦笑瞭一下:“然後,一個下雨天,我就對他表白瞭。我說陳述,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都是不可阻擋的。我喜歡你,一樣不可阻擋。”

“然後呢?”

“然後,”顧盼嘴裡有些苦澀,“然後他呆住瞭,過瞭一會兒拍拍我的頭說,小丫頭,別整天胡思亂想。你應該叫我一聲哥呢。”

“再然後呢?”

“再然後,我踮起腳尖,吻上瞭他的眉毛。”說到這裡,顧盼笑起來。

她說:“瓊瑤奶奶太不靠譜瞭,整個一個大忽悠。她的小說裡,男女第一次約會都是要接吻的。我那時候好傻,竟然相信瞭這種鬼話。我不管不顧地吻上他,結果,他卻被我嚇跑瞭,整整兩年再也沒登我傢的門。”

胡美麗也笑瞭:“先看小說再戀愛,二手經驗本就不足為信。他的反應是不是讓你倍受打擊啊?你們就這樣完瞭嗎?”


PClady特邀作者供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顧盼搖頭:“怎麼會,你不要太小看我。”

“然後我每個月給他寫一封信,從初二到高三,每封信都很長,加起來比《聖經》還厚。雖然從頭至尾他隻給我回過一封,還是告訴我要好好學習,勸慰的口氣很像我們學校那個大餅子臉的教導主任。”

她忘不瞭那些隱忍的、魯莽的、不知好歹、熱淚盈眶的時光。那樣不顧一切,奮不顧身地去打一場沒有希望的戰爭,懷揣著幾乎脹破胸膛的熱情,把一個名字咀嚼千萬次。即使沒有鼓勵沒有回應,卻早已把自己感動。

“然後我考上瞭有他的大學,不需要再給他寫信瞭。有一天,我找到他,要他還給我一個吻。”

說到這裡,顧盼有些羞赧。那時候,真是蠢啊,可是,也真的勇敢。

“天,顧盼,我才知道你原來這麼強悍,比我想象的還要強。”胡美麗擊節贊嘆,“我猜他這次又沒接受吧,要不你們的奸情肯定早瓜熟蒂落瞭。”

顧盼嘆氣:“你總是目光如炬。”

兩個人同時沉默。

每個女孩都有一段疼痛的往事,失敗的初戀總是讓人惆悵卻又難忘。當然,初戀總是失敗的,正因為失敗,所以來不及變壞,所以更覺得美。

胡美麗走過來拍拍顧盼的肩:“我覺得我要謝謝陳述,因為他,我才會認識你這麼有意思的傢夥。”

顧盼笑:“我也覺得我很幸運,追求他,成為瞭我的動力,而不是因為心思太過沉重而墜落。”

胡美麗:“那你就這樣輕易地放過他瞭?從此他走他的陽關道,你過你的獨木橋?”

“其實最終使我放棄的,是一個人。確切地說,是他的女朋友。”

顧盼低下頭:“我終於明白,不是所有的事情隻要努力就有回報,不是所有花開過瞭就一定能結出甜蜜的果實。那年春節,他帶瞭一個女孩回傢,見到那個女孩,直接導致我勇猛的鬥志瞬間瓦解。那一瞬間我既窘迫又羞愧,僅有的一絲絲希望也煙消雲散。他已經打上瞭某人的標簽,再也不能公開覬覦。我自慚形穢,萬念俱灰。”

胡美麗:“傷心人別有懷抱,的確是悲劇。難道你就沒有想過大發神威把他搶過來?”

顧盼搖頭:“沒有。像小時候那次退出江湖一樣,我覺得累瞭。於是我幹脆偃旗息鼓啦,識相地退出瞭他的視線之外。之後的一個月我瘦出瞭一尺八寸的腰身,你看,這是我從他那得到的第二個好處。”

傷心人總是能找到自嘲的理由。

“後來我想,我與他的關系是一場最乏味的遊戲。我進一步,他退一步,沒有劇本沒有旋律,蒼白單調,什麼都沒有。在今天之前,那天燦爛的陽光依然徘徊在我心頭,午夜夢回的時候依然莫名惆悵,像一根釘子把我釘在原地,動彈不得。”

顧盼說到這兒,長長地舒瞭口氣:“3年後的今天,他打來瞭電話。聽到他不再熟悉的聲音,我卻突然發現,他不再對我有致命的吸引,我冷靜得不像我自己。狐貍,我想我一直舍不得忘記的,其實並不是他這個人,而是那段單戀時光之中,偉大的自己。”

胡美麗撇瞭撇嘴:“我怎麼覺得您老這是喜新厭舊,移情別戀呢,別跟我說這與老周沒有任何關系。不過呢,我支持你,沒有回報的投資就應該及時止損。”

顧盼搖頭:“不,跟任何人無關。”

胡美麗:“我不跟你爭論,隻是我很好奇,造成你童年不幸的那個人,你哥,他現在怎麼樣瞭?”

顧盼回答:“他今年27,娶瞭個漂亮的老婆,生瞭個活潑的兒子。醫生說他的心臟很健康,至少還能支持他再活3個20歲。”

她說:“你看,我的存在就是這麼個大烏龍。我不舍得再對自己不好。”

她說:“我決定瞭,下一個男人無論是誰,愛他八分最相宜,留下二分,我要好好愛自己。”(圖片來源:pconline攝影部落

3CE PINK 粉紅限定 超顯色唇膏 3.5gYET(YES! ENJOY TIME) 晶艷翹捲睫毛膏 7g / 棕E-glips 超完美三合一持久唇膏 3.4g
ETUDE HOUSE 面面俱到~浪漫瀏海輕盈髮捲(L)ETUDE HOUSE 面面俱到~保水吸油面紙LadyKin 西蘭花高效保濕面霜 50mL
feGood女寬口圓領智慧衣™ELIZAVECCA 小豬椰漿生物纖維面膜 25ml 5片/盒E-glips 美肌隱藏毛孔蜜粉 5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id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