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公結婚多年瞭,因為各種原因我們還沒有要孩子。最近,老公的事業非常不順,一路滑坡,他非常沮喪,經常沉默不語。幾天前,他竟然提出離婚。雖然我們婚後一直磕磕絆絆,但也是有感情的,我怎麼能夠在這種時候離開他呢!

說實話,老公人不錯,心地善良,重情重義,性格直爽,事業心非常強。缺點就是脾氣急躁,特別固執,很難聽取別人的意見。結婚以來,他的急脾氣和大男子主義很傷我的心。

老公生長在一個大男子主義很嚴重的傢庭裡,傢裡的事情全部由他父親做主。也許是受瞭傢庭環境的影響,在我們的小傢裡,他的很多做法與我公公如出一轍。而我的父母傢與老公傢正好相反,傢裡的大事小情全由母親當傢。在兩種不同傢庭環境中成長的兩個人,觀念上有太多的不同,盡管磨合瞭很久,沖突還是不斷發生,感情在互相傷害中有瞭距離。本來在這個城市我和他是相依為命的一傢人,但我們都希望對方按照自己的方式為人處世,所以分歧不斷增多,甚至到瞭無法溝通的地步。

說真的,我能留在濟南這樣的城市,並在一傢企業做管理幹部,心裡已經很滿足瞭,所以我非常珍惜這來之不易的一切。我從10多歲就離開傢外出求學,一直到後來參加工作,自己的事情全是自己打理,早已養成瞭堅強獨立的性格,同時又會考慮到他人的感受。所以,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給人一種成熟幹練貼心的感覺。而事實上,我隻是外表堅強,內心卻脆弱而又缺乏安全感,特別需要別人的溫暖與呵護。



我很珍惜這份感情和婚姻,也很明白自己的弱點,所以盡量避免傷害對方。但還是沒有避免。我總感覺老公的控制欲特別強,很多事情都要以他的觀點為主,如果我據理力爭就會引起爭吵,老公就給我一頂“大女人”的帽子。久瞭,我對他產生瞭逆反心理,用性格中最堅硬獨立的一面對付他。

老公也多次跟我談過,他希望我是個溫柔的賢妻良母,隻要做好傢裡的事情就可以瞭,其他的事情由他來辦。我知道,老公太想給我幸福,太想在我面前證明自己。可事實卻是我很有主見,很多事情我比他想得更理智更現實,有時他也承認我的想法和做法更合理。他因此自卑,覺得自己還不如一個女人。盡管這樣,他還是以大男人自居,而我又偏偏不買賬,覺得他不夠成熟,甚至不相信他的生活能力,所以很多事情就自己做主瞭,也不征求他的意見。

我們的矛盾激化是在結婚第一年。那年,老公被提拔為中層,工作一下忙瞭起來,他的事業心極強,像個工作狂一樣,不回傢成瞭常態,即使回傢也很晚,到傢累得倒頭就睡,根本沒有交流,更不用說關心我瞭。我在機關工作,下班時間比較固定,天天獨守空房,情感得不到滿足,對他很有意見。我也很矛盾,既希望他工作出色,又希望他關心體貼我,多抽時間陪著我。

其實,從結婚那天起我就對婚姻不斷地失望,感覺他處處不能讓我滿意。事業上,他太想做出成績,付出瞭全部精力,但他情商不高,不會處理人際關系,經常遭到別人的嫉妒和排擠。在人際關系上,我自認為比他強很多。



我從小看別人的臉色長大,參加工作後一直在領導身邊,對於如何揣摩領導的心思、如何與領導打交道等有一定的見解和經驗。有時,看到老公的處事方式不妥,我就跟他談與人相處的藝術和方式,並把切身體會告訴他,還教他怎麼與領導以及資歷深、年齡大的同事相處。而他卻說我在教育他,我的方式不適合他。可當他碰壁時,才會覺得我說得對,後悔不聽我的,但下次再遇到事情時,他還是獨斷專行,讓我很失望。

業務上,老公的確有能力。一年後,憑著出色的表現和工作成績,他被提升為單位的副職。這時,單位有個重要項目,因為他的業務能力有目共睹,領導派他主要負責。老公信心滿懷,一心想幹出成績,好好表現一番,但由於經驗不足,求功心切,他在工作上出現瞭紕漏,因而被領導停職。他還沒把副職的椅子坐熱,就從高管跌入谷底。對於事業心和自尊心極強的他來說,人生好像突然沒有瞭方向,令他幾乎崩潰。

雖然我跟他在感情上有些不合拍,但我們畢竟是一傢人。關鍵時刻,我想幫助他。可他的心情壞極瞭,根本不跟我談,對於我提出的補救措施也是不屑一顧。因為面子問題,老公接受不瞭停職處理,一氣之下,沒跟我商量就提出瞭辭職。

因為我們每月要還房貸,所以老公丟瞭飯碗之後,隻靠我的工資實在應付不瞭,傢庭經濟出現瞭危機。沒辦法,我們把大房子賣出去,暫時租瞭房子住。幾個月後,他又找到一份工作,我們才又買瞭一套小的二手房。面對生活壓力,老公的情緒異常低落。我也過不慣這種節衣縮食的日子,心裡本來就委屈,加上整天面對沮喪又暴躁的他,心理失衡,開始和他爭吵,並惡語相向。再後來,就是冷戰。

從農村上學出來的人都知道,我們這些人的自尊心很強,即使職位再高也是這樣,對傢裡總是報喜不報憂。因為這些煩心事無處訴說,我感到非常壓抑,心裡的憤怒和不滿經常冒出來,而這時他自然就成瞭我的發泄對象。我們的婚姻陷入水深火熱之中。



我們都很煩,經常沉默,傢裡的氣氛讓人窒息和害怕,我們不知道如何面對彼此,感覺未來一片渺茫。

冷戰之後,老公提出離婚。我們原來也曾談過離婚的事情,老公不同意離,如今他主動提出離婚,我卻舍不得離開他瞭。是的,曾經因為得不到他的支持和呵護對他心生怨恨,也因為觀點不同而發生爭吵。但當他真的想離婚時,我後退瞭。而他,卻是步步緊逼。

他幾次跟我談到離婚,說:“我原來很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也很在意你對我的看法,可現在我什麼都沒瞭,反而覺得無所謂瞭,放下瞭,離婚對我來說是最好的選擇。這幾年,我不容易,你也不容易,我們相互傷害得太深,你太強勢,我需要一個工作能力不強,賺錢不多,對我沒什麼要求的小女人,這樣我會活得輕松些。在你面前,我的壓力太大,太累。再說,我現在也不能給你幸福瞭,以你的條件可以找個比我好的,你也應該生活得更好更幸福。”

我聽後,心裡很難過,沒有答應離婚,還想勸勸他。可他根本不聽我說,很堅決地要求離婚:“現在離婚,對我們都有益。我現在什麼都沒有,就剩下最後一點尊嚴瞭,我不需要你的解釋和勸慰,隻需要你同意離婚。”可是,我分明感覺到他內心深深的痛苦和掙紮。

我不想離婚,去找公婆,想請他們幫我勸勸老公。可是,讓我沒想到的是,公公婆婆也同意我們離婚,並且勸我放瞭他們的兒子。要知道,曾經他們很希望我生個孩子,融洽我倆的感情,但當時我不同意要孩子。因為在不和諧的傢庭環境中,孩子根本無法健康成長。現在,我同意生孩子瞭,可他們卻不給我機會瞭。

公婆勸我離婚,說他們的兒子沒福氣找我這麼有能力的媳婦,他們需要一個不給兒子任何壓力的溫柔女人,哪怕她沒有工作。聽後,我難過極瞭,難道我的婚姻真的走到瞭盡頭?老公的態度堅決,總是催我辦離婚手續,除此什麼也不跟我談。



點評:

我的第一感覺是,你的老公因為事業滑坡而離婚隻是一個導火索,你們的婚姻早就存在問題瞭。

你忽視瞭一個問題,男女思維的差異性。男人解決問題的方式是躲進“洞穴”,自我療傷,不願把痛處暴露出來。而女性常常沉不住氣,總想把問題說明說開。要知道,對男人而言,如果是成功的事還好,如果是失敗的事,說出來是很沒面子的事情。所以,你越是追問他教育他,他越是不說,甚至遠離你。如果身為妻子的你明白這一點,就應該給他獨處的時間和空間,等他把思路理清後,他會主動走出“洞穴”,與你交流的。可遺憾的是,你不知道男人處理問題的方式,並步步緊逼,這隻能讓沒有退路和無處躲藏的男人采取回避措施,以保護自己。

男人非常希望自己的能力被信任,才華被欣賞,因為能力和成就是男性評價自我的重要指標。而你不知道這一點,除瞭否定他就是教育他,這會讓男人覺得自己在妻子面前“一文不值”,這些行為對於男人的自尊和感情,殺傷力是極大的。男人還有一個重要的情感需要,就是自己的努力被妻子肯定和感激,如果妻子不感激老公的付出,甚至鄙視他,男人會覺得生活的意義全無。

當然,這不全是你的錯,但你可以瞭解一下男性的思維和做事風格,學會如何與男人相處。好瞭,事情既然到瞭這一步,你可以采取“婚姻休假”的辦法緩沖一下。你們先分居一段時間,讓彼此冷靜下來,然後再思考婚姻哪裡出瞭問題、能否解決。待雙方理清思路後,再做決定也不遲。

Mdmmd. 秘戀誘光潤唇蜜 6mLMEMEBOX JUNGSUN 回歸自我三色眼彩盤4.5 gMiss Bowbow 撥撥小姐 D系列 假睫毛 五對入 黃色小鴨款
Innisfree 腳跟重點面膜雙色船型運動襪ETUDE HOUSE 水足感~俏妞輕齡水凝乳 180ml
SHISEIDO資生堂 超微米潔顏乳120gIOPE 氣墊舒芙蕾腮紅 9gSo Q 水蝸牛DD霜 30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id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