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有一日,你發現一個經常見面的老朋友,突然剪瞭頭發,再看她略顯黯淡的面容,你心中不禁一沉,問道:“難道,你,失戀瞭?”是什麼原因,使得人們常在失戀後剪頭發呢?

戀愛心理:女人失戀剪頭發的4個原因

一、改變的不僅僅是頭發

美國心理學鼻祖威廉·詹姆士曾提出,自我是有兩部分構成,一個是主我(I),另一個是賓我(Me),而後者又分為“物質自我”、“社會自我”和“精神自我”。其中,物質自我就包括我們軀體的自我。我們的手、腿、身子、大腦,都屬於軀體自我,當然也包括我們的頭發。雖然頭發隻是很小的一部分,但作為自我的一部分構成,當我們通過理發而改變發型的時候,實際上也改變瞭自我。在失戀後,我們通過理發改變自己的同時,似乎就是在告訴我們自己,我再也不是過去的那個我瞭。這樣,通過外形上改變來認識到自我的變化,一定程度可能也會減輕失戀造成的自我認知失調。



二、信號傳遞

發型的改變也許並不是自我告誡這麼簡單,因為發型是個極易觀察的外部線索,理發這一現象很容易被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觀察到。所以說,失戀後的理發有時候也會扮演著信號燈的作用。他在告訴我們的身邊人:“我的生活發生大事瞭!”更進一步說,它可能扮演瞭一個求救信號的作用。“我現在感覺糟透瞭,快來幫幫我!”當親朋註意到這一點,失戀者自然獲得瞭度過失戀痛苦的重要助力——同伴的情感支持。



三、自我掌控

失戀是多數人一生中刻骨銘心的痛苦經歷。許多人在剛剛失戀的時候,會被極大的無助感,持續的情緒低落以及高度的自我懷疑所包圍。這些都是抑鬱癥的常見表現,經常會有些人因為一次失戀的打擊而一蹶不振。但是大多數人,在失戀的打擊下並不是選擇一直自暴自棄,而是積極應對、走出泥潭。我們再看一下,理發這個行為能帶來什麼幫助呢?我們隻需要付出很小的一筆錢和自己的一個決定,就可以改變自己的外形。在理發這個行為當中,我們獲得瞭戰勝消極的重要法寶,掌控感。雖然不是很強烈,但是我們感覺到我們是可以改變自己的,我們是有力量去控制一件事情的。



四、改善情緒

據報道,意大利的心理學傢發現,那些從理發廳走出來的女士們情緒狀態會更好。在理發的時候,清洗、修剪、梳理、吹幹等行為,能給頭部帶來刺激,促進腦部血氧供應,進而心律放緩,血壓降低,個人獲得更好的情緒體驗。

當然,也不是隻有失戀者才會突然剪頭發,比如為激勵自我的“削發明志”,或者入獄服刑,或者校長檢查等。

而且,也不是所有的理發都能上面提到的作用,比如下面的情況就不會有三、四提到的效果。(圖片來源:東方IC)

Innisfree 橄欖油超保濕調理乳液 160mLETUDE HOUSE 浪漫香吻柔順保濕護髮精華 60ml男花紗競速運動襪
ETUDE HOUSE 頂蝸蝸~多醣保濕修護精華面膜(金緻升級版) 25mlTonymoly I am real 純淨面膜 21mLETUDE HOUSE 神來一筆~粉紅造型美容夾
DR.WU VC微導美白精華液 30mlHolika Holika 鑽石光防水眼線筆 2.5gMiss Bowbow 撥撥小姐 隱形雙眼皮貼 溫和版 附白膠 5mL/42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id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