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怎麼向老公爾俊開口,我被單位裁瞭下來,裁員意味著我們傢的經濟將陷入難關。因為爾俊仍然博士在讀,還沒有開始賺錢。而我又剛剛懷瞭我們盼望已久的孩子。

“我們有孩子瞭。”我還是沒有勇氣把應該說的說完。“太好瞭。等孩子出生,我就畢業瞭,你就可以在傢裡做全職太太。”爾俊興奮地把我擁在懷裡。

那個夜晚我還是沒有勇氣說出真話。直到一個星期之後爾俊問到我臉上:“你怎麼會下崗的?”我羞愧難當,“不是我的問題,是單位機構的調整。我們整個部門都沒有瞭。”“還狡辯。”爾俊憤然。

半個月後,爾俊讓我出去找工作,我說我大著肚子,誰會要?他沉默不語,在傢的時間也漸漸少瞭。又過瞭一個月,他的態度才變得好起來,他向我說對不起,說他是男人,他要撐起傢裡的天來。隨後,他拿著碩士的文憑和簡歷開始去找工作。

又是一段心煩意亂的日子。他是學文科的,又是讀的歷史,有幾傢公司對這樣的人才感興趣?爾俊嘗到瞭一次次的失敗。他甚至抱著我哭。

從小玩到大的朋友素琴偶然知道瞭我們的困境,答應幫忙。她真誠地說:“一個傢的天,是要靠男人頂起來的。把他穩定瞭,你也就解脫瞭。”素琴把爾俊介紹到她父親的公司。我們傢裡每月有瞭兩千多元的固定收入。這是一筆救命錢,我們夫妻關系暫時緩和,腹中寶寶順利成長。

半年後,爾俊突然提出離婚。而我,在我們臥室的床上,居然發現瞭一根長長的黃發纏在一枚水晶發卡上。我第一個想起的人就是素琴,因為發卡是我們一起逛街買的,本是一對,我們一人要瞭一枚,印象太深刻瞭。果然是她。爾俊提出離婚的理由很充分,她不僅也有瞭他的孩子,還能在事業上幫他。我很有自知之明地不當攔路虎。我惟一的要求是,爾俊以老公的身份陪我一起,去醫院把孩子做引產。愛情都不存在瞭,孩子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呢?

  孩子最終給瞭哥哥

去醫院的頭一天晚上,我給媽打瞭一個電話。她盼星星盼月亮一樣盼著這個孩子出世。媽在電話裡把我罵瞭一頓,說孩子是無罪的,讓我一定把孩子留下來。媽說:“這孩子我來養,我死瞭,就給你哥。反正他這一生,也不可能再結婚瞭。”我哥是殘疾人,從我記事時起,他就坐在輪椅上。他比我大十歲。雖然我們平時沒什麼交流,但我對他有種發自內心的憐憫。我的心一顫:這何嘗不是一個好主意?

我也舍不得這個孩子。他已經在我的肚子裡伸胳膊伸腿瞭,要把他活生生地打掉,我於心何忍?我對爾俊說,我要這個孩子,我自己來養。第二天,我們就辦瞭協議離婚,從此蕭郎成路人。

我大著肚子回到娘傢,媽把她的主意和哥說瞭,哥高興得不得瞭,當即表態,會把孩子視如己出,但要孩子隨他姓。哥哥和我不同父,所以他和我也不同姓。哥的生父工傷死瞭。為瞭生計,媽擦幹眼淚帶著殘疾的哥哥改瞭嫁。她和我父親感情很不好,一直吵。父親身體不好,四十多歲就閉瞭眼睛。所以我媽拉扯我們兩兄妹很不容易。

孩子隨哥哥姓,我沒意見。

2000年,我生下瞭兒子,為瞭徹底忘記過去,開始新生活,半年之後,我去瞭廣州。那時,兒子已經模糊地會發“媽”的音瞭。

愛情的鐵樹開瞭花

嚴總是我的頂頭上司,可隻比我大三歲,鉆石級的王老五,好多女孩想接近他,但他偏偏選中我做他的秘書。

“知道我為什麼選你嗎?”一次商務談判間隙,嚴總問我。我搖頭。“因為你一不懂化妝,二不會穿衣服。”說完他哈哈大笑起來。

“這叫什麼邏輯,算表揚還是批評?”我有些生氣。從內地來到沿海,我本來就有些自卑。“我是實話實說,你和她們不一樣,很特別。”嚴總讓我以後叫他笑風。微笑的笑,春風的風。

我知道他對我有意思,但是不敢去想他的真假。一個飄泊在外的女人,飄泊的不僅是肉體,還有靈魂。我的魂在老傢武漢,在兒子那裡。我和那些尋找感情寄托的寂寞女人不一樣。愛情這一關,我已經過瞭,那是道鬼門關。我依然叫嚴笑風嚴總。

公司把員工拉到野外舉行拓展訓練,公司裡那些嬌小姐闊太太們一個個都喊累,惟獨我像魚到瞭水裡,自由而舒展。我的童年,就是在鄉下度過的。我的表現令嚴總眼前一亮,他在男子中的表現也是響當當的。在遊戲環節,他有意讓我和他一對。他的手,緊緊握著我的手,那一瞬,在我心裡,愛情的鐵樹已經開花。

我和笑風約會最多的方式,就是中午的時候去公司對面的餐廳吃飯。晚上的時間,我要去進修,而他總有推不掉的應酬。單獨相處的時間不多,不過,已有足夠多的甜蜜讓我一個人細細品味。

但我並不踏實,我時刻擔心,如果有一天,笑風知道一切,他還會不會接受我?對兒子的牽掛並沒有因為愛情的到來而減少。我常打電話回傢,媽告訴我,兒子一切都好,哥哥也快要結婚瞭,對象是一個鄉下姑娘。媽說,她親自去看過,人很好。媽說,傢裡老的老小的小殘的殘,萬一她有個什麼事,“走瞭”也不放心。我哽咽著安慰她:“媽,無論您做什麼決定,我都理解您。”

  無辜的孩子成負擔

轉眼就是2003年的春節,我回老傢參加哥哥的婚禮。我見到瞭我的嫂子秋芬,她是那種言語不多的女孩,對我的兒子兵兵特別喜歡。媽最初隻對她講瞭,孩子是抱來的。看到一傢人終於活出瞭個樣子,我真感到欣慰。惟一的難過,是兵兵一口一個姑地叫我。

熱鬧的婚禮和春節都過去瞭,我重回到廣州不久,笑風就向我求婚。我找不到拒絕他的理由,就默認瞭下來。我們把婚期定在2004年的五一長假。

2003年年底,媽突然中風去世。我傷心到瞭極點,整天哭,辦完後事人剛一到廣州,哥的電話就追瞭來,說秋芬有事找我。原來,媽臨終前告訴瞭秋芬兵兵的身世,秋芬覺得自己上當受騙瞭,想讓我自己帶兵兵。

真是焦頭爛額。

我問哥的意見,哥沉默良久,說聽她的。也是,我們本來就不同父,現在他也有瞭秋芬,往後他的生活起居樣樣都得靠她,他的選擇沒有錯。隻是,這讓我怎麼對笑風開口呢?關鍵時候,我想到瞭兵兵的父親,爾俊,再怎麼說,他是孩子的生父。雖然主動去找他對我是件很難的事,但總比對笑風開口要容易吧。

我特意回瞭趟武漢。爾俊和素琴已經結婚瞭,他們又有瞭一個小女孩。對我主動找他,他很意外,素琴熱情地接待瞭我。當我把來意說明,他們立即為難起來:“我們知道當年是我們對不起你,可是現在讓我們接受兵兵,的確有些為難。”素琴表示,他們能做的,隻是付給兵兵一筆撫養費用。

三四年瞭,我沒要他們一分錢,這次我依然不會要他們的錢。我謝絕瞭他們的好意。一個人走在返回賓館的路上,眼淚止不住地落下。

手機鈴響,是笑風。他問我:“你現在好不好?”我說我不好。突然間,我討厭我自己。為什麼要讓那個傷害我的人接受我的兒子?為什麼我自己不能接受兵兵?難道僅僅為瞭未知的愛情?太自私瞭。我在心裡罵自己。

  他接受瞭我的一切

回到廣州,笑風約我吃飯,席間,笑風說,在我離開的日子,有個女人打電話到公司來,說我是個不要臉的女人,自己的兒子都不認,放在別人傢裡給別人養……

我聽不下去瞭。我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秋芬會使出這一招。我忍無可忍地把前因後果向笑風和盤托出,字字句句都是我內心最深的傷。

“為什麼出這麼大的事,你第一個想到的人不是我?”笑風握住我的手。我的手在他的手掌裡發抖。我抬起頭:“我擔心……”經歷瞭這麼多的事情,我不知道我在這個世界上還能夠相信誰。曾經結發的夫妻,永結金蘭的姐妹,血緣至親的母親,同母異父的哥哥……未來不可測,人生太無奈。

笑風說:“我既然向你求婚,就表示我能夠並且願意接受你的一切。不止是你的過去,還有你的現在和未來。”

我們的婚禮如期舉行,婚前,我們就把兵兵從武漢接到瞭廣州。笑風對兵兵視如己出,兵兵也已改口叫我媽媽。雖然在他的眼睛裡,我還能看到些許的陌生和抗拒,但是我終於明白一個道理,不是每首情歌都是憂傷的旋律。

女人即使離婚,也不要絕望。你否定的,隻是一個男人,不是所有的愛情和生活的美好。

女人即使再婚,也不要害怕。他接受的,不僅是一個女人,還有和你連在一起的所有悲歡離合。(圖片來源:pconline攝影部落)

睫老闆 EX52 超長效假睫毛黏著劑/睫毛膠/假睫毛卸除液 6mlTonymoly 魔法森林 兔兔甜蜜護唇膏(唇彩/唇蜜) 2gthe saem 0.25mm超激細不暈染睫毛膏 4g
ETUDE HOUSE 面面俱到~粉紅公主折疊梳DR.WU VC微導美白眼部精華 12mlBELLEME 蜜柚晶亮唇蜜 (透明) 0.5ml
幸花村淑女船襪MEMEBOX 眼影混色刷 #01ETUDE HOUSE 面面俱到~棉花糖蒟蒻海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rida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